陳育虹/聯合報
面對創作藝術家要不怕交付出他最脆弱的一面。面對愛是不是也是這樣,把最脆弱的一面裸裎著,把自我毫無保留的交付出去?想像一朵花把自己全然展開的勇氣與信 任,只有展開才能迎接才能感受陽光 空氣和雨露……

8.讓他作拼圖


作夢過平交道。遇火車。柵欄放下。火車過又起大霧。車停著不能繼續開。明天應該晴天不起霧。要記得拍三十六張照。從額頭到腳跟一張張拍。讓他作拼圖。想著念著已經十月了


9.把最脆弱的一面裸裎著


面對創作藝術家要不怕交付出他最脆弱的一面。面對愛是不是也是這樣,把最脆弱的一面裸裎著,把自我毫無保留的交付出去?想像一朵花把自己全然展開的勇氣與信任,只有展開才能迎接才能感受陽光空氣和雨露……色聲香味觸所有的印記如此鮮明讓人不能閃躲不能不想念如何能不想念至少還有想念至少還有等待另一個時另一個一樣或不一樣的地此想念與等待竟是往前行的支撐了……//妳把髮梳遺忘在妝檯。/星星為證,/我不會把它還妳。//希臘詩人Yannis Ritsos的詩。都不還都不還了


10.天那麼藍你給我過來


蟻丘別踩那會咬得人發燒的火蟻蟻丘。那些關於愛與時空問題的火蟻蟻丘。想念(是不是也是蟻丘)喜歡(是不是也是蟻丘)哪裡有安全的草地。怕太倚賴怕變成負擔但還是了。以後儘量不近蟻丘不光腳閉著眼胡亂走。是誰說的不安來自恐懼怕極倚賴太倚賴怕極那之後更無以應對的空幻想得心疼原諒……那讓人憂慮的牽掛的但除了這些傻話還能說什麼呢。磨人的人反悔了要繼續磨人用傻話一遍遍磨像磨一尊石雕輕輕磨磨磨可以嗎可以嗎。這些傻話秘密的話心底的話許久許久不說的不願說的說不出的話現在一遍遍說一遍遍說給那人聽怕說少了說少了補不回不知多久遠前該說未說的那人不可不聽。而人生人生是分分秒秒的此時此地彷彿海天遇合那短暫無可取代的一霎是不是呢。而其實每天都是世界末日許多相對世界個人世界的末日是不是。我的世界到了末日會有機會跟你說喜歡嘛還是現在多說些再多說些喜歡喜歡喜歡喜歡。多奇怪的感覺一棵怪樹什麼時候根扎那麼深那麼密不是該才冒芽嘛是什麼樹你給個名字。十月不好十一月我們去說喜歡喜歡喜歡……山海孕育的合歡唉你把我的心又帶遠了天那麼藍你給我過來


11.血紅的太陽


……翻到Octavio Paz詩集《輪廓》(Configu-ration)一首〈觸〉("Touch")//我的手/打開你生命的帘子/以更徹底的裸露覆蓋你/揭示你身體的實質/我的手/為你的身體創造另一身體。//另一首〈此地〉("Here")//我的腳步沿著這一條街/迴響/在另一條街道/在那條街上/我聽到我的腳步/穿越這一條街/在這條街上/只有霧是真的。// 詩人沉靜的文字下為什麼總有血紅的聲音響著不規則地持續地響著響著響著


12.讓一隻貓溺在愛裡


對一隻貓就多溺愛些吧。溺愛。溺水的溺而愛就是愛了那唯一的不須解釋不須引述的字。讓一隻貓溺在愛裡然後牠會安靜在你腳跟腿上懷裡枕邊酣睡或在窗前在書桌角字畫下躺椅上安靜陪你。溺愛牠因為牠敏感膽怯因而疏離。溺愛牠讓牠在溺愛裡全心信任。溺愛一隻貓因為牠懂得愛需要愛因為牠愛得深愛得細愛得不知道轉彎。對一隻貓就多溺愛些吧溺愛耽溺的溺讓牠耽溺在愛裡放心夢遊讓牠膩著膩著溺愛。


13.想戰亂中的你


天氣真好有風有雲有陽光。想著不管天氣好壞都想著。想說冒出心裡的話。不必繞著衛星寫魅。不必飄阿波里涅錯誤的雨。想不知哪天能閑守著不管好天壞天不管海邊山裡看時間怎麼被風被雲被陽光帶走啊看時間在櫻樹上搖搖晃晃就要全部掉下去了都要掉下去了一片一片。想戰亂中的你水火中的我想這不易的相遇來世還要相遇要怎樣期待只能想著但願戰亂不難應付水火不至無情


14.我可以繼續跟你說話嘛


太濃太淡太深太淺太厚太薄太熱太冷太多太少太輕太重太鈍太利太滿太空太快太慢太遠太近太高太低太新太舊太遲太早太甜太苦太密太疏太生太熟太直太彎太真太假太強太弱太美太醜太暗太亮太愛太恨太太太太太太太但不濃不淡不深不淺不厚不薄不冷不熱不多不少不輕不重不快不慢不遠不近不遲不早不悲不喜多難啊貓怎麼做得到。不想不想不想再想要下雨了。夜裡醒來桌上的書還是安靜在原位。台北的燈火還一樣在閃動。天地仁慈沒有驚人的變化而我可以繼續跟你說話說下去說三十年嘛?不枉此生。因為你這四字更是刻在心裡了紅酒一樣血一樣染了不褪色的四個字我們已經乾杯飲下是情所願所以也不欠什麼淚要流就流吧該笑該哭是聚是散反正也就這一生也就這一條命了


15.乘著自我的消融飛馳


希臘詩人Giorgos Seferis說:「詩人只有一個主題:他活生生的身體。」詩寫在紙上一如刺青紋身。我們都在身上紋了多少刺青而更多沒寫出的其實也已經烙在心上。六百里路風風雨雨陰陰晴晴但每一分鐘都是溫暖的回憶都是溫暖的那麼還更要求什麼。心裡其實還有無奈和遺憾對歡聚一閃即逝的無奈和遺憾但那也是所有人的無奈和遺憾……是佛洛斯特說的「像爐火上的冰塊,詩必須乘著自我的消融飛馳」,戀人必定也是那爐火上的冰,那必須乘著自我的消融飛馳的詩是嘛?


16.每個明天都隔著霧


三五年後情形會不一樣嘛?會熟悉到不再想念或接受現實不再覺得痛苦嘛?那麼就讓時間快快過吧最好一覺睡醒已經2010。路很遠很辛苦嘛?每個明天都隔著層看不透的霧。我們只能不知所措的膽小的在原地等。等霧散去。那是一層時間的霧命運的霧。我們都是人質。都孤獨。咫尺天涯是最大的孤獨。


17.馬倫巴的故事


思念是愛的代價。如果無愛如何會思念如果在一起不快樂如何會思念。這麼說來思念也是福分。三天五天三個月五個月三年五年都一樣。馬倫巴裡的女人終於接受她苦苦逃避不願承認的戀情,終於走出充斥著凝固石像彷彿只有二度空間的老屋子,踏上滿是碎石子會讓她磨破腳的未知的夜路。那老屋子裡的一切應該是真,卻是虛幻;那男子與她試圖否認且刻意遺忘的戀情似乎是幻,卻是真實。這就是馬倫巴的故事。愛的堅持與等待的故事。……如果不見唉不見就在想念中見吧想你不同的臉正面的側面的仰的俯的睡的醒的開心的沉思的帶我去找海吧至少在夢裡不只在夢裡你不會想不起我的臉吧像初時曾說的。明天明天已經是今天了今天不見就等……馬倫巴的女人說她從不等從不願等,而那男人說她等了。那男人說只有死去的再也沒有希望的人才不等。所以活著的我們永遠期待/到達/期待。等。


18.為什麼這才開始


為什麼淪陷好像這才開始所有的體會好像這才開始知道依戀等待這才知道心疼不捨為什麼為什麼這樣的迷惘要持續到幾時會醒來嘛怎麼醒願意醒嘛會不會這便是此生唯一的因由答案在哪裡


19.指針狂野地轉動


法國詩人Jacques Pre’vert的詩//是春天了/羅盤裡指針狂野地轉動。//好美的句子是不是?連羅盤裡的指針都感覺到的春天是什麼樣的春天呢?而能感覺到春天的羅盤又是怎樣的羅盤又有怎樣的指針呢?它能感覺到春天一定也能感覺到愛吧。如果是在我們手心裡它會不會轉動得比春天來時更狂野?指針指針啊幾乎覺得我就是那指針了。那麼你呢你是春天嘛?在連指針都快睡著的半夜想著那麼春天呢春天睡了嘛?


20.天人五衰


天人五衰的劫毀是緩慢發生的。那速度有時慢得不易覺察但總在發生。失去是必然的是一切的前提。擁有愈多就失去愈多是這樣嘛多麼讓人惶然……那麼我們到底該珍惜什麼或者就該趁早離捨。惶然的路也允許有個伴嘛而除了你還有誰有誰。思之迷惘


21.唉里爾克


回來看到藍貓在床上熟睡心裡一陣暖,至少這屋子還給一隻貓這樣的安逸。晚些又翻到《杜英諾悲歌》〈第九悲歌〉//因為逗留於此那麼重要,因為這一切/此時 此地,如此瞬息飛逝……/……就這一次,/所有一切,僅只一次。一次而不再。我們也是,/僅只一次。永遠不再。但這/曾經的一次,雖只一次,/曾經存在過那麼一次的──能被刪除掉嗎?//唉里爾克里爾克。天完全亮了。真的是透明的蛋青色。有風。陽台上山雀或綠繡眼播種的相思樹輕輕搖晃。還有搖晃的蟬聲。如果我能搖晃到那人夢裡


22.走進火裡才能把火滅掉


情詩情詩前兩天讀到一位詩人說所有的詩都是情詩是這樣嗎?該要掙扎嗎?到底是九月夜裡窗子開著竟冷醒溫哥華的樹不知變色沒想念那邊長長的海岸。遺憾太多也只能希望被允許點滴的快樂這快樂卻又那麼奢侈點滴都讓人覺得逾分多難的處境唉。所以有時寧願是野地裡一匹獸不作多想生死自然。而人其實是被拘束被豢養被馴服的寵物家畜倚賴太多慣性惰性太多已經失去自由自願或非自願的。昨天翻到Susan Musgrave的詩〈火焰交換〉("Exchange of Fire")//……只有走進火裡我才能/把火滅掉。這一回或許我終於/就這麼做了。 這或許是一個威脅,或許能讓痛苦結束,/或許是唯一剩餘的藉口 去愛。//她是很叛逆很特別的詩人在溫哥華島住了很久。(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karid 的頭像
    ikarid

    存在的夢想

    ikar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