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文/鍾金英】 2007.01.08 04:12 am


清晨,啁啾的鳥鳴四起,我家「奈米」坐在二樓窗台,也「囁兒!囁兒!囁兒!」的與前院竹梢上的雀兒對唱,那奇特聲音與專注神情,猶如一幅恬適可愛的風景。



我教牠喵牠搖尾 最愛黏著小主人

「奈米」是小女前年夏天撿回來的棄貓,牠瘦小得只有半個手掌大,所以取名為「奈米」。牠初來時,怯生生的,一副我見猶憐的模樣,我家四口小心翼翼的呵護牠長大。

牠原本不會貓叫,不管我怎麼教牠「喵」,牠就是不會喵,每當我喊牠時,就只會張著烏溜溜的大眼睛看我,最多只是把尾巴翹起來搖一下,表示「聽到了」。

牠不會喵,常讓我心慌,有時一不小心讓牠溜出去,我就得拿起逗貓棒和貓碗,敲得鈴鈴鐺鐺響,前院後院焦急的尋找,深恐牠被外面的狗兒咬傷。

直到牠大約半歲時,我和外子到大陸旅遊歸來,剛踏進家門,牠就「喵嗚喵嗚」的對著我叫。我忙著搬行李,牠又在客廳衝來衝去,繼續發出「喵」的美聲。

我才一把抱起牠,說著:「稀奇耶!會喵啦!」牠就親過來,好像很久沒看見媽媽的孩子,撒嬌地賴在我懷裡喵個不停,久久不肯下來。

奈米超黏人,黏人還有順序,最黏小女。儘管小女在北部念書,大都時候不在家,也許奈米永遠記得,她是救牠回來的恩人,認定小女是首號主人,只要她一回家,一定跟著跑上跑下,睡覺也轉移陣地,就睡在小女的床上。



牠超愛玩乒乓球 電視字幕當球咬

我排第二順位。女兒返校後,奈米就守在我身邊,一刻也不離開。我使用電腦,牠在電腦桌邊游走;我煮飯菜,牠蹲在廚房看我炒菜;我在客廳看電視,牠窩在沙發上休息;我到書房看報、看書,牠乾脆臥在貴妃椅上睡覺,如影隨形黏著我;我外出前,牠總是立在窗台上默默送別,一副難分難捨的眼神,讓我也離情依依。

奈米愈長大,活動力愈強,喜歡會動的東西,很愛玩乒乓球,只要我把球一丟,牠就跟著球跳上跳下;球往前滾時,牠馬上衝過去把球擋下;有時牠自己邊踢邊追,玩得不亦樂乎。

有一天,奈米看到電視上跑馬燈似的字幕,大概以為那也是球,好奇的跳到電視機前,用牠的前肢不停撥弄那些移動的字幕;當牠發現爪子抓不住字幕時,就換嘴去咬;咬不到,牠看著電視搔頭抹臉,再回頭看一看我,好像在問:「怎麼回事啊?」然後,牠又回盯螢幕,一副莫名所以的樣子。



抓蚊子蟑螂壁虎 牠飛天輕功了得

去年夏天,奈米更加活躍了,一跳就是四尺高;牠能與蚊子齊飛,家裡只要有蚊子,就追著蚊子東飛西跳,等蚊子被逼到紗窗上,牠前肢一拍,蚊子必死無疑;晚上偶爾有蟑螂出沒,牠也能及時踩死,然後再把死掉的蟑螂抓到樓梯口,讓我一早就發現牠的「豐功偉業」。每當我捏捏牠的脖子,謝牠、寵牠時,牠會瞇起眼睛,很陶醉很享受的發出咕嚕咕嚕愉悅聲。

也許受到誇獎與鼓勵吧,奈米連壁虎和蜘蛛也抓,每次一發現獵物,就跳上最高的電視櫃,或雙面櫃,或窗櫺上伺機而動;等到最恰當的距離,牠「咻」的飛身一撲,那瞬間的功夫,如同武俠高手的飛天輕功,獵物立即擒獲。接著,牠靈巧躍下,安全落地後,還會用前肢蓋著獵物。

當我走近,牠才翻開肢爪,獻寶似的等著我的讚許。每次我都會告訴牠:「這是益蟲,會吃蚊子,妳不要抓。」可是,不管我怎麼說、怎麼比畫,牠就是聽不懂、教不會,我也拿牠沒辦法。因此,只要出現屋內的小小動物,八成命喪牠爪下,連螞蟻也無一倖免。奈米就此成了我家最環保的「夏日殺手」。

最近,幾陣冷雨秋風襲過,冬天的夜裡已有些寒意;一向怕冷的我,擁著柔軟的羽絨被,在睡夢中感覺腳邊有微微的溫熱。我略一縮腳,牠也稍稍挪動一下;我瞇眼一看,奈米正安穩的、甜蜜的趴在床尾睡覺,正好靠著我的雙腳。

看來,奈米已由最環保的「夏日殺手」,變成最省電、最溫柔的「冬夜暖爐」。這個冬天,對我來說必定是個暖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karid 的頭像
    ikarid

    存在的夢想

    ikar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